首页 >银行 >正文

成都银行拟发行不超过60亿元减记型永续债

2020-03-27 17:13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3月26日成都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审议通过董事会议案,拟发行不超过60亿元的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利率参照市场利率确定,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其他一级资本,具体发行方案以监管机构审批为准。

      永续债又称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在国际上已经是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常用工具,具有比较成熟的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永续债的发行有助于银行优化资本结构:相比于优先股融资,银行永续债在股东大会没有任何投票权;而在票息方面,永续债票息优于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的票面利率与优先股股息构成相近,等于“基准利率+固定利差”。银行发行永续债有助于夯实银行核心资本基础,使银行更好地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服务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

      2019年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纷纷加入永续债的发行,银行永续债发行规模达5696亿元,2019年也被称为银行永续债发行的“元年”。

      今年以来银行永续债的发行主体持续扩大,越来越多银行开始成为获批永续债的“新生力量”。据红星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成都银行在内,今年以来已有邮储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桂林银行,东光银行等10家银行宣布发行永续债,其中,今年发行规模最大为邮储银行800亿元,其次为北京银行600亿元,今年以来银行宣布发行永续债总计规模超过18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银行净利润维持两位数增长,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今年1月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27.31亿元,同比增长9.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1亿元,同比增长19.40%。

      截至2019年末,成都银行总资产达5580.75亿元,较年初增长13.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355.51亿元,较年初增长13.95%。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成都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3%,较2019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

(红星新闻记者  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