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视觉中国被北京律师事务所实名举报

2020-04-13 17:41 来自:成都商报

      视觉中国(000681)在刚刚完成整改并正式运营后,遭到了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实名举报,并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

      4月10日上午,北京雷腾律师事务所王军义律师发布了《关于视觉中国公司涉嫌诈骗罪和虚假诉讼罪的公开举报函》。针对举报,视觉中国4月10日晚上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内容严重不实。 ”

那么,北京雷腾律师事务所为何要举报视觉中国?他们下一步又有哪些打算呢?红星资本局采访了雷腾律师事务所的一位李姓工作人员。

 

律所回应:在意结果和是是非非

      红星资本局发现,虽然上述举报是以王军义个人名义发布,但其背后却是整个雷腾律师事务所,事务所多名律师均通过个人微博、微信等平台转发上述举报内容。与此同时,雷腾律师事务所还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号、微信号、知乎号等进行了全文转载。

      那么,雷腾律师事务所为何要实名举报视觉中国,针对有的网友质疑其“蹭热点”,又有何看法呢?

      4月10日,红星资本局拨打雷腾律师事务所办公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了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向红星资本局解释称,“今天是休息日,我们律所不办公。”当红星资本局提出采访要求时,该工作人员透露“律师事务所已经要求不能接受采访,尤其不能谈论案件之外的事情。”不过,该工作人员还是简单回应了几个问题。

      对于举报原因,该工作人员未正面给予回应。针对网友质疑的“蹭热点”问题,该工作人员称,“我们不会在意任何热度和水军,我们在意的是事情的结果,是是非非。而且我们相信事情总有水落石出的时候。”至于下一步的计划,“后边我们怎么做,相信会根据事态的进展由律所决定。”该人员称,“很多案件为什么会成为热点,其实大家都知道根本原因。这方面的很多情况律所明确不得评论,所以我无法说太多。”

      至于律所是从多久开始调查的、安排多少人调查、手里有多少证据等问题,该人员未给予正面回应。

 

记者调查:双方“开撕”至少有4年

      天眼查上关于北京雷腾律师事务所的信息比较少,只显示其注册资本为50万,主管机关为海淀区司法局。成立日期、负责人等信息均无显示。

      不过,根据其官网介绍,该事务所是国内极少数专门从事TMT(电信、互联网、传媒与高科技等经济技术产业领域衍变、融合的特称)法律服务领域的专业律所,主任为滕立章律师。

      那么,雷腾律师事务所为何会举报视觉中国呢?两者之间到底又有何种关系呢?

      红星资本局查阅发现,去年两者就曾发生过交集。

      2019年4月初,视觉中国“版权黑洞”事件发生后,4月15日,雷腾律师事务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雷腾视角|视觉中国远比你想象的无耻》的文章,文章以“愚弄司法和公众”“偷梁换柱”“尝到甜头”“挑战华盖模式”“版权管理”等为标题,揭露了视觉中国的商业模式;2019年4月25日,雷腾律师事务所再次发布《视觉中国事件三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文章,称其“如果我们今天的法律人集体被几个英文单词糊弄和戏耍,那么我们一定会被无情嘲笑。”2019年4月28日,第三篇文章《视觉中国子公司被判败诉判决书全文!》在其官方微信上推出,列出了一份华盖公司败诉的判决书。

      不过,这并不是两者第一次发生交集。

      红星资本局在知产宝网站搜索到了一份上述华盖公司的败诉的判决书——《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与东方风行(北京)商贸有限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

      判决书显示,原供职于北京市威宇律师事务所律师滕立章,曾是被告的委托诉讼代理人。资料显示,2007年,滕立章成为北京市威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双方于2016年立案,案由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这份案号为(2016)京0105民初43917号的判决书显示,由于风行公司未经许可,在其新浪官方认证微博“静佳Jplus "中使用了1幅华盖公司享有著作权的摄影作品(品牌为Photodisc,图片编号为125402705),侵害了其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为此,华盖公司向法院诉讼请求:判令东方风行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向其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支出7000元。

      不过,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以“华盖公司不能进一步举证说明其授权方即美国Getty公司取得涉案图片相关著作权时间的情况”等为由,驳回了华盖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从现在来看,这至少是双方第三次“开撕”,时间已达4年之久。

(记者 李伟铭 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