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舍得酒业公告资金被占用情况

2020-08-21 12:31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8月19日晚间,舍得酒业发布《关于公司自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的提示性公告》及《关于全资子公司涉及诉讼的公告》,表示经自查发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存在通过四川省蓬溪县蓬山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

      天洋控股集团承诺将于2020年9月19日前归还欠款及利息。同时,为进一步保障欠款能及时、全额归还,舍得酒业全资子公司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舍得营销公司”)已对天洋控股集团及三河天洋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起诉讼,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对天洋控股集团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权予以冻结,冻结金额以6.7亿元为限。

 

公告自查结果:关联公司连本带息 

合计欠款4.75亿元

      据了解,蓬山酒业公司于2001年成立,由射洪县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100%控股。该公司在2016年沱牌舍得集团改制时,已纳入战略重组转让标的进行整体评估并进行了交割;改制后,蓬山酒业公司的所有经营业务均由天洋控股集团指派的相关人员进行管理。尽管该公司的股东为射洪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实质上蓬山酒业公司与舍得酒业已构成关联关系。

      记者获悉,舍得营销公司与蓬山酒业公司,从2019年开始有资金往来。据公告显示,2019年度,舍得营销公司累计支付蓬山酒业公司非经营性资金2,157,561,021元,累计收回对方非经营性资金2,157,561,121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舍得营销公司应付蓬山酒业公司100元。2020年1月1日至8月19日期间,舍得营销公司累计支付该公司非经营性资金1,850,433,110元,累计收回对方非经营性资金1,376,802,510元。截至2020年8月19日,舍得营销公司应收该公司474,860,000元,其中本金为440,000,000元,资金占用费为34,860,000元,资金占用费年化率为5%。以上资金为天洋控股集团及其关联方通过蓬山酒业公司对公司形成的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

      也就是说,2019年双方的资金往来已基本结清;而今年,双方有新的往来,天洋控股集团需通过蓬山酒业公司应还舍得营销公司总计约18.5亿元,截止目前,已还约13.77亿元,待还本金部分为4.4亿元,待还资金占用费约0.35亿元。

 

方案达成一致:明确还款态度 

设定还款日期 表明欠款尽快提前归还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舍得酒业在自查发现并确认蓬山酒业公司资金占用事项后,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第一时间与蓬山酒业公司及沱牌舍得集团、天洋控股集团进行沟通,督促其制定切实可行的还款方案,尽快归还占用资金。

天洋控股集团向舍得酒业承诺:天洋控股集团及天洋控股集团关联方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资产抵质押等各种融资方式,于2020年9月19日前,将前述欠款及相应资金占用费全部归还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

 

划定保障措施:查封冻结大股东股份 

保障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不受损

      据悉,在收到天洋控股还款承诺函后,为了进一步保障资金能尽早归还,舍得营销公司于2020年8月18日向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天洋城房地产、天洋控股集团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根据【(2020)川09民初55号】民事裁定书,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对天洋控股集团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权予以冻结,冻结金额以6.7亿元为限,冻结日期为2020年8月18日至2023年8月17日。

      另据公告显示,舍得酒业董事会全体成员、监事会全体成员及公司管理层向广大投资者诚恳致歉,并表示将会采取各项具体措施消除该事项及其影响,其中包括:积极收回欠款,切实维护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完善内控制度,强化执行力度;加强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守法合规意识等。

      分析人士认为:“从双方资金往来情况来看,蓬山酒业公司并非只借不还。2019年资金往来已清,2020年也已归还大部分。现在,天洋控股集团明确承诺将在1个月内归还剩余资金,同时,其股权还被冻结,这无疑给回收资金拴上了双保险。可以说,此事对舍得酒业几乎没有实质性损失。”

(记者 袁野 吴丹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