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保险 >正文

车险改革后四川保费水平整体下降

2020-09-18 13:12 来自:成都商报

      有车一族请注意,你要的福利来了!

      9月17日,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宣布,四川车险综合改革将于9月19日正式实施。记者获悉,这次改革不仅将交强险的赔偿限额提高至20万元,还加大了商业车险的保障范围和责任限额。经测算,改革后,四川车险保费水平整体下降,新车保费将大幅下降。

 

交强险责任限额大幅提高

      交强险有责任赔偿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商业车险保障更全面

      在基本不增加保费支出的原则下,支持行业拓展商车险保障责任范围。引导行业将机动车示范产品的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删除了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免赔约定,删除了实践中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支持行业开发车轮单独损失险、医保外用药责任险等附加险产品。

 

提升商车险责任限额

      支持行业将示范产品商业三责险责任限额从5万—500万元档次提升到10万—1000万元档次,更加有利于满足消费者风险保障需求。

 

丰富商车险产品

      支持行业制定新能源车险、驾乘人员意外险、机动车延长保修险示范条款,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创新产品。

      引导行业规范增值服务,制定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增值服务的示范条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保障服务。

 

四川保费水平整体下降

      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 ,第二步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从四川数据测算情况来看:改革后,保费水平整体下降;新车保费大幅下降;由于改革前四川自主系数已处于全国最低水平(0.4225),改革后旧车保费因为车型和使用类型不同变化幅度有差异,部分高风险车型保费有小幅上涨。

 

合理下调附加费用率

      保险业根据市场实际风险情况,重新测算了商车险行业纯风险保费,同时,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适时支持财险公司报批报备附加费用率上限低于25%的网销、电销等渠道的商车险产品。车险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加匹配。

 

无赔款优待系数考虑范围扩大至前3年

      改革后,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将考虑赔付记录的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前3年,对于偶然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上调幅度将降低。

      记者获悉,本次综合改革还将推进配套基础建设改革,包括全面推行车险实名缴费制度、积极推广电子保单制度、加强新技术研究应用等。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表示,四川目前已实现车险缴费实名认证,财险公司要加强投保人身份验证,做好保单签名、条款解释、免责说明等工作,促进信息透明,防止销售误导、垫付保费、代签名等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介绍,经过前期与四川省公安厅联合发文推进,四川目前已在全省全面实施车险电子保单制度,各财险公司应当以电子保单实施为契机,在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车险承保、理赔等服务。

      同时,支持行业运用生物科技、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提升车险产品、保障、服务等的信息化、数字化、线上化水平。加强对车联网、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应用的研究,提升车险运行效率,夯实车险服务基础,优化车险发展环境,促进车险创新发展。

记者 杨斌